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別再剪孩子的食物】


很怕用餐時看到媽媽們從包包拿出一把剪刀
一把專門剪食物的剪刀

可愛的剪刀,毫不留情對著孩子餐盤上的食物咔噠咔噠⋯咔噠咔噠⋯,直到剪至支離破碎完全看不出食物原本的樣貌後,媽媽們才安心的放下剪刀。然後,一碗碗媽媽精心烹煮,但支離破碎的餐餚出現在孩子的餐桌。

孩子皺起眉頭問:「媽媽我的麵呢?」
媽媽回答:「在碗裏,你看這些都是你最愛吃的麵,別再說話了,快吃!」
孩子看著不是麵條的麵無奈的說:「媽媽我想用手抓長長的麵條,我想用嘴巴吸吮長長的麵條,我想用門牙咬斷長長的麵條,我想用叉子舀起長長的麵條,我想用臼齒咀嚼長長的麵條,我想用舌頭攪拌長長的麵條,當麵條太長時,為了不讓麵條黏在我的下 巴,我想要低著頭吃麵條。」
孩子失望的說:「媽媽這不是麵條。」
你的孩子也愛吃麵條嗎?

吃麵條時也會發出ㄕㄨ ㄕㄨ的滿足聲嗎?

在吃麵的過程中,平常忙碌愛到處探索的孩子們變的更忙,他們必須專注在「手抓」、「嘴吸」、「牙齒咬」、「拿叉子舀」、「咀嚼」、「攪拌」與「低頭」,之後才能順利吃到麵。在吃到真正的麵條時孩子很專心,很滿足。

飲食生活是對完整食物一種生活上的形式感受
完整的食物幫助孩子認識真實的世界
真實的世界,自己進食是生活的基本
真實的世界,自己進食是孩子自己的事
真實的世界,自己進食是孩子最基本的能力


餐桌上沒有完整的食物
孩子會失去自己進食的動力
孩子會無法體會用餐的樂趣
孩子會少了認識自己身體的機會


是誰剝奪孩子認識、體驗完整食物的樂趣?
請不要再用剪刀剪碎孩子的食物
請不要再對著不自已吃飯的孩子生氣

沒有孩子誰喜歡吃不知道是什麼食物的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