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雙胞胎的好天氣】




週日的好天氣
讓我想起好久前在學校等待陽光的日子
在學校,我們也曾被壞天氣困住數個星期而停止例行的戶外活動

終於,某個戶外教學日令人期待的陽光出現了。我愉快的準備外出物品安排校車時間時,可愛的行政小姐擔心的提醒:「剛下完雨的公園不太適合小朋友玩,你們今天還是不要去戶外比較好!」

陽光灑滿大廰的階梯,靛藍的天空彎著眼笑著,暖暖的空氣與孩子期待的眼神,我完全找不出理由不帶孩子感受雨後的戶外。

所以,我們背好包包坐上娃娃車往公園的陽光出發!

連續大雨不斷的大安森林公園,空氣中的水氣還來不及散掉,濕氣則漫漫在綠油油的樹蔭下。我們緩緩散步到熟悉的草地上,舖平野餐墊放下書包與水壼,吃完簡單的點心後孩子們開始自由活動。

這片有坡度遠離人群又臨近廁所的草地,是我們在大安森林公園最喜愛的區域。

這日,草地上的狀況如同行政小姐所擔憂,大部分的草地雖已恢復乾爽,但部分低窪處仍舊泥濘。

草地上的相異處被班上的雙胞胎發現了,喜歡冒險的大哥興奮的將腳往泥濘處踩下,幸高采烈自得其樂的模樣羨煞一旁觀看的同學。謹慎的小弟看見大哥髒的誇張的鞋子,馬上對著我大喊:「你看哥哥的鞋子⋯⋯⋯」

公園很遼闊,空氣如此清新,天空好藍好藍

這麼美的一天,一個男孩在自然中發現萬物非恆久不變的道理,想必他的心是相當雀躍!

當鞋子踩在泥濘時,男孩有感受到土地的柔軟與濕滑的差異嗎?男孩能了解身體失去平衡與土地狀況改變的關係嗎?在將腳困難的從泥濘中抽出時,男孩是否能了解對自然要懷著敬畏的態度?

我對小弟說:「下過雨的草地,泥土會比較軟,腳不小心踩到時會陷下去,鞋子也會變髒,所以走路的時候要小心!」

小弟躍躍欲試的心在經過確認後,早已迫不及待加入大哥的行列。

兩兄弟在那小小的泥濘處,嘗試了各種不同的姿勢走路。這過程他們跌倒了再自己站起來,無拘無束的放縱想像力奔馳,毫不在乎弄髒自己的衣褲,也想辨法拿起困在泥土中的鞋子⋯⋯⋯⋯。多麼美好的雨後公園。

感謝好天氣給大家好心情,那天沒有任何一位父母因為孩子不乾淨的衣褲鞋襪而生氣。



提醒:
別被自己的擔憂和壞天氣給困住,雨後的戶外有許多小小的驚喜正在等待孩子去發現與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