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時事】您選對育嬰中心嗎?


育嬰中心老師們集體虐兒行為,震驚所有的父母及與幼教界,連續2天,新聞播報不同的虐兒行為,虐兒機構都來自同一間育嬰中心。為什麼用「集體」形容呢?因為教室是固定在一個空間裏,老師及學校的工作人員是走動在學校的各個空間中,監視器畫面中的老師無視於監視器及其他工作伙伴的存在,面不改色粗暴的去對待一個個弱小的孩子,在這些虐兒過程中,並沒有任何育嬰中心的工作人員阻止或規勸。很明顯的這告訴我們粗暴的行為在這個育嬰中心是被接受及認同,所有的工作人員被訓練成不專業沒有熱情的老師,她們集體用相同的態度去面對工作及無辜的小小孩 。

育嬰中心與幼兒園的老師在師生比例配置上不一様,育嬰中心是1:4,一位老師照顧4個孩子,目的是為了讓小小孩得到很好的照顧,結果小小孩有在這一間育嬰中心有得到好的對待嗎?

在這間育嬰中心裏,我們可愛的小小孩們連人類最基本免於恐懼的自由都沒有。育嬰中心可以沒有教育功能,但是如果最基本保育功能都沒有,它就沒有存在的意義及需要。如果它想存在,目的只有一個「為了賺錢」。

年輕時我常換工作,在不同類型幼兒園遊走,尋找我的夢想,在這個過程與許多不同風格的園長及幼教前輩工作過。所以我相信園長看待幼兒教育及經營管理方式會潛移默化影響她的員工對待幼兒的態度。

我的一位前老闆,為了使自己的投資獲利增加,每天在市場買便宜或發霉的蔬菜水果,給孩子及老師當午餐,所有員工都知道這件事,只有每個月付錢給她的客戶「家長」不知道,我無法認同也不想被同化,所以只停留很短的時間就離開。

另一間幼兒園,園長是一位非常非常的好的人,說話輕聲細語,餐點豐富實在,學校整齊乾淨;但是她請的員工,我的前輩們,畢業於師範學院,且有很強烈的自我意識。她們認為給予幼兒言語上的羞辱及適當的體罰是必須的,她們學歷高經驗多,每每不把園長的規勸放在心裡,依舊故我,並且鼓勵我跟隨她們,每當我在處理幼兒問題時,她們會很熱心在一旁給年輕的我許多建議。雖然對不起孩子們,但是我又離開了。

我的第一間幼兒園在一個美麗的山坡上,園長是位工作認真專業態度又果決的教育家,她的老師們溫柔有愛心。在這間幼兒園,孩子的需求是學校所有活動決策的第一考量,年輕的我在這間學校工作了一年,離開時我還不暸解這一年我學到了什麼,只有滿滿的不捨。但是慢慢的我發現這間學校送我一個非常重要的禮物,那就是「幼兒園印象」,這樣的印象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我潛意識認為所有的幼兒園在硬體及軟體(老師的專業)設備上,應該與山坡上的幼兒園差距不會太遠,結果完全不是。

幸運的我,有了一個可以比較的優良範本,每到一個新的園所工作,開始思考也學會判斷。一年後看了不少黑色幼兒園,更深深體會山坡上幼兒園的園長及前輩老師們對我的教導及影響,她們是一群很棒的幼教工作者,與一位很好的經營者在美麗的山坡上,共同為孩子的未來努力。我很幸運第一位老闆對教育有熱忱並施展她專業的風範,帶領她的員工們「有良心」去經營管理這一所美麗的學校,她給我一個對於幼兒教育美好的開始。

幼兒園有自己獨特的文化及風格,老師們能和樂順利的一起工作是建立在相同的價值觀及態度上,之後再慢慢的發展出集體工作的意識型態。這間托嬰中心虐兒事件,是集體暴力行為,就算其他老師不是監視器上那位施暴的老師,他也算是共犯。這間托嬰中心的園長是最大的幫兇,他縱容虐兒行為在他的托嬰中心發生,他沒有幫助員工成長也沒有保護他的孩子,更沒有對支持他的家長負責⋯⋯⋯

我所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它沒有被政府重罰?政府認為幼兒受到這樣的對待是可以的嗎?為什麼它的學生人數是滿的?為什麼它還有許多幼兒在排隊等候入學?父母們選擇幼兒園或育嬰中心的標準在那裹?發生這樣的事父母們為什麼相信自己的孩子不會被其她老師這樣對待?

這已不是單一虐兒行為
單一只要施虐者離開
或許可以解決問題
集體虐兒行為
一個老師離開
你覺得問題可以解決嗎?

•給媽媽的小提醒•

1.選擇育嬰中心或幼兒園時請先向所屬政府機構查詢:是否有立案?評比如何?評比不好時有改善嗎?

2.在不同的時間去參觀育嬰中心或幼兒園,觀察老師對待幼兒的態度,觀察幼兒在學校的行為,開心嗎?有禮貌嗎?看起來有被照顧的很好嗎?,再觀察老師是不是容易情緒失控?

3.如果可以請要求入學前與園長或老師單獨會談,這可以幫助您了解學校的經營理念是否符合您的期待



https://www.facebook.com/lovemonchoucho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