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蒙特梭利教室日記】紅龜粿的自覺之路


這一篇是反省文
面對自己過往缺乏覺知
不知變通深深自責
⋯⋯⋯⋯⋯⋯⋯⋯⋯⋯⋯⋯⋯⋯⋯⋯⋯⋯⋯⋯⋯

過新年,讓孩子認識節慶最好的方式是烹飪活動。以前,學校會負責採買所有上課需要的烹飪食材。起初,我們班也跟著其他班使用這些食材,可是看到食用紅色六號色素丶便宜到驚人又可久放的各種餡料與塑膠包材等等,貪吃甜食的我再也不吃這些年節點心。




雖然我不吃,但是年節活動還是必須進行。還好,我之前服務的園所是蒙特梭利幼兒園。在這裏,老師給予孩子足夠的自由與自我覺察的機會,學校也會給予老師足夠的自由與覺察自我的機會。


為了孩子食的安心,建立正確的烹飪與飲食價值觀,所以漸漸地我們班所使用的食材,與其它班級有了明顯的區分。在年前我們忙著跟農家預約月桃葉或芭焦葉,自己做紅豆餡料,最後再用季節草莓取代食用色素。


那時,我們班做的紅龜粿,顏色真的沒有別班的漂亮與喜氣,豆沙餡又容易鬆散。可是這粉紅粉紅的粿咬下去時,淡淡的草莓香與月桃葉的清香再揉合紅豆的蜜甜,在嘴中漫延散發出來的豐富口感,實在是令人難忘的樸實美味。


我童年記憶中的紅龜粿,是姨媽家香Q紅花米紅的紅龜粿。但是隨著社會型態改變,在市場,我們很難再買到真正的紅龜粿。因為我有這樣的食物記憶,再加上準備食材的過程中,自己過不去自己良知的這一關,所以只好什麼都自己來。只希望我的孩子們對食物的記憶對年節的記憶,那個好吃好看的紅龜粿,是貨真價實的紅龜粿。

有良心的廚師或農夫會這麼說:「如果我煮或種的食物,自己都不敢吃怎麼能給別人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