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用蘋果換工作】


一間蒙特梭利教室,每天需要清洗的物品非常非常多⋯⋯⋯⋯例如:烘碗機一天要運轉3~4次,洗衣機運轉約2~3次。如果教室有養寵物,那麼兔子籠、烏龜缸每天清洗一次,魚缸每月清洗一次。
教室裏需要清洗的物品太多,時間上的安排相對而言也變的很重要。
我常常在中午休息時間時,在花園清洗大魚缸。原因是,夏天可以避開傍晚猛烈的蚊子;冬天的傍晚太暗,我不喜歡在昏暗中清洗砂子,那種感覺很孤獨⋯⋯⋯
午休時間總有些孩子不愛睡覺,小軒是其中之一。每次我在清洗魚缸時,他深邃有神的雙眼總是目不轉睛看著我吸水、倒水、捉魚、挖沙、洗沙⋯等。
從小軒渴望參與的神情,我知道他非常非常羨慕我做這個工作。小軒的雙眼讓我想到馬克吐溫的小說《湯姆歷險記》裏其中一個章節。
一個週末的早晨,湯姆的姨媽命令湯姆去刷油漆,被姨媽強迫的湯姆很不髙興提著油漆桶來到圍牆旁,他心不甘情不願的邊抱怨邊刷油漆。不久遠遠的他發現同班同學班恩正往他的方向咬著蘋果閒晃過來。鬼靈精怪的湯姆突然改變工作態度,擺出一副樂在其中渾然忘我的模様。油漆刷在他手上不像是在粉刷圍牆,反而像是在完成一幅曠世巨作、一幅震古鑠今的偉大畫作。他不理會同學呼喊,擺動著優雅的姿態,每刷完一小部分,湯姆就就往後退幾步,皺著眉頭,仔細的端詳。然後搖搖頭,又補上幾筆,他就像是文藝復興時期的巨匠,作品不達完美,絕不輕言罷休。班恩被湯姆認真的神情吸引,他湊到湯姆身旁,要求湯姆讓他試試。事際上很討厭刷油漆的湯姆,竟回絕班恩:「不行哦!偉大的藝術品,怎麼可以隨便讓沒藝術天分的你亂碰呢!」班恩一臉誠懇的不斷懇求湯姆,甚至將蘋果拿出來,只為了能有機會刷油漆。為了蘋果,湯姆終於交出油漆刷。故事說到這⋯⋯重點來了,班恩感激的收下刷子,愉快認真的沈浸在刷油漆的過程之中,他看起來很快樂很滿足。
或許湯姆覺得班恩很傻,被騙了還没發現。我卻覺得班恩是最大的受益者,他用一顆蘋果換到一個愉快的時光,他樂在其中也享受其中,他心中滿溢的自信、愉悅與充實,已大大超出一顆蘋果的價值。
反思,父母看待事物的態度是否也決定孩子看待事物的感受?你若視家事工作為苦差事,孩子也會覺得家事工作無趣沒有意義。家事工作背後那動人迷人的吸引力與對孩子內在精神的影響,將不被喚醒與覺察。
⋯⋯⋯⋯⋯⋯⋯⋯⋯⋯⋯⋯⋯⋯⋯⋯⋯⋯⋯⋯⋯⋯⋯⋯⋯⋯⋯⋯⋯⋯⋯⋯⋯⋯⋯·結尾·
洗魚缸的時間被分配到上午,孩子沒有用蘋果換工作也能參與洗魚缸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