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被拒絕的孩子】


週六料理課,一個5歲的孩子打翻自己剛剛搾好的柳橙汁。他拿了抹布將料理台擦拭乾淨,然後走到我旁邊:「我的柳橙汁沒有了,怎麼辨?」
我對他說:「對,沒有了,因為你打翻了!」他的表情瞬間變的很落寞⋯⋯

然後,我提供一個建議,建議他去和其他尙未搾汁的小朋友協調,請求他們每人給他一個柳丁。

這個落寞的孩子很有勇氣,他走過去問了排隊等待榨汁的孩子:「可以給我一個柳丁嗎?」他連續問了三位同學,每一位同學都握緊自已的㧕丁,或搖頭或直接對他說不可以。他連續被三位同學拒絕!孩子走回來:「他們都說不要!」

故事到這裡,看見孩子連續被拒絕,你是不是開始感到心痛?

如果你在現場,會不會走向手握㧕丁拒絕你孩子的小朋友,開始曉以大義,希望他們分一個柳丁給你的孩子?

常常有媽媽和我分享,孩子在外被其他小朋友拒絕的那一刻,媽媽的心,有多痛。有時媽媽會換個說法,她們將這樣的心情投射在孩子身上,告訴我,被拒絕的當下,孩子的心都碎了!

在學校工作,我們的小小孩與同學互動密切,所以每天這些孩子都會被其他同學拒絕好幾次。最初這些小小孩可能生氣、失望,慢慢地經驗多了,他們能平靜的接受同學拒絕的言語,也會拒絕同學,不會勉強自己去迎合同學。這些孩子在社會互動的過程中,心變得越來越強壯。

孩子們學習認識世界,學習人際互動;被接受,被拒絕,是正常社會常常出現的正常行為。

媽媽問:「我可以介入這個過程,不使我的孩子傷心嗎?」

在思考這個問題的同時,我回想起我的少女時代;某天,我接到一位男同學媽媽的電話。她的語氣謙卑,告訴我她兒子被我拒絕後有多傷心,她苦口婆心的求我接受她兒子的愛。當下,我覺得莫名其妙,我早已拒絕這個男孩的邀約,也從未單獨相處。我,很清楚表明我的態度。男同學的媽媽捨不得自己的孩子傷心,所以介入。

未成年的我不懂這位媽媽的心,但慶幸自己拒絕這位還需要媽媽的大男孩 
我的角色從未扮演過媽媽,因此很難站在媽媽的位置上,去感覺媽媽隱藏在堅強後面的脆弱心情。

媽媽們一起工作的這些年,我學習很多,漸漸也能理解許多事情並非我想像的簡單。媽媽不懂孩子努力練習與不完美的世界相處時,遇到挫折是常態。孩子真的不需要媽媽站出來,幫他追求幸福,他們比媽媽想像的更堅強,耐挫力更高。他們痛的短暫,修復時間超乎想像的快。

媽媽的工作是,陪伴孩子恢復元氣後,再鼓勵孩子面對挑戰。
孩子的心,沒有媽媽想像的脆弱!


Banksy 《Bomb Hugger》2003
拍攝於Moco muse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