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竹北的媽媽】

Yolanda&小小孩的美好生活

昨天為媽媽過節
住在竹北的妹妹感傷的說

竹北有很多來自台灣其它城市

隨著先生工作而移居的太太


在開闊的竹北她們沒有親戚朋友

白天她們獨自在家照顧孩子
忙碌的先生下班回家已經很晚,有時又出差

一整天她們在照顧幼兒與家務的繁忙疲勞孤單中獨自度過
一整天她們吃的草率,話說的很少,生活過的貧乏

缺乏能分享生活的好友與家人的支持
再堅強的精神也將耗盡

我對外甥女說:「妳知道當妳第一天上課時,妳媽媽坐在摩斯吃早餐等妳下課時,她說她已經很久沒有一個人,一個人安靜獨自好好吃早餐。」
外甥女不了解簡單的早餐對媽媽有什麼重要
其實這些年有很多媽媽對我說過類似的話
媽媽們說:「雖然我先生反對那麼早送孩子上學,我其實也在掙扎感到歉疚,但是妳知道嗎我已經很久沒有能夠靜靜慢慢的吃飯。雖然時間很短,但是我竟能感覺到我自己,這種感覺很奧妙,它給我一些新的力量,我覺得我又能帶著笑容去照顧我的孩子。」她們帶著落漠的神情繼續說:「我先生不懂每天能有一點點自己的時間,對我為什麼那麼重要!」
我認識很多孩子
也認識他們的媽媽
我關心孩子的發展
但更在意媽媽的生活
快樂的孩子需要快樂的媽媽

母親節這一天
請沈澱心靈想想自己
媽媽的角色不是妳生命的全部
媽媽不應足不出門全心全力在家育兒
不要有閉門教養才是正確的育兒迷思


無法呼吸新鮮空氣享受陽光
再美的花兒也會枯萎

為了孩子好
為了自己好

在陌生城市獨自生活的媽媽
記得帶著孩子走出家門
在陌生城市重新紮根
接近人群認識新朋友
開闊妳與孩子的生活圏
聊聊女人心事分享育兒心情

別因忽略自己內在需求
而成為精神生活匱乏的媽媽
將自己困在家中
也困住孩子

如果我們能夠假裝不知道自己的需求,那有多少事物我們也可以假裝它們是不存在的呢?我們是否只剩一個空虛的靈魂」《刺蝟的優雅》妙莉葉·芭貝里
不要假裝自己沒有需求
有需求不是罪過


(照片來自維也納某間餐廳,愉快聊天的媽媽們與跟我打招呼的快樂寶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