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mon chouchou蒙特梭利親子教室】準備中的那些小日子2


即將上國一的小少女,十年前是我教室的小女孩。陪媽媽來訪的她心情看起來非常好,我問她記得以前在教室做過的擦葉子工作嗎?她搖搖頭說忘了!
我指著教室裏辛苦努力淨化空氣的小樹,問小少女:「那麼要不要再練習一次?」

小少女看起來很開心!

給了小少女一塊海棉,口述擦葉子工作的步驟;在悠靜的午後,小少女像與世界隔絕般專注在柔和仔細擦拭葉片的灰塵上。

不久,教室進來了一個成人,竟對著小少女:「妳被處罰嗎?」

當下,教室裏溫馨的氛圍瞬間消失。小少女停下手邊工作,我們一起看著這位⋯⋯成人。

她不是被處罰!」我說。



蒙特梭利日常生活工作
⋯⋯⋯⋯⋯⋯⋯⋯⋯⋯⋯⋯⋯⋯⋯⋯⋯⋯⋯⋯⋯⋯⋯⋯⋯⋯⋯⋯⋯⋯⋯⋯⋯⋯⋯⋯⋯⋯⋯

                                              擦葉子 
是蒙特梭利日常生活工作之一

日常生活工作是蒙特梭利教育的基礎

日常生活工作像是建築物的地基,被隱沒在裝飾精美的屋子中,不易察覺。地基堅固且穩妥的房子,能使居住其中的成人感到安心與放心。
不易被察覺的日常生活工作,要能做著紮實又穩妥,對孩子的成長過程有著非常強大的助力。
在學校工作時,沒有經驗的新老師在接管一間蒙特梭利教室時,我那氣質非凡又充滿智慧的老闆會在新老師已規劃妥當的教室中,四處查看給予建議。
她最常給的建議是請老師一定要增加日常生活工作的「量」。因為新老師的班會有許多新同學,新同學進入蒙特梭利教室,首要重要對他們幫助最大的工作就是日常生活工作。
很重要的工作爲什麼新老師放的量會那麼少?這是很值得深思的問題。
蒙特梭利老師都了解,每一件日常生活工作的步驟都很繁複,特別是孩子在工作時,環境可能會變得髒又濕。所以在規劃教室環境時若能去繁化簡,老師管理時會輕鬆很多很多。
有經驗的蒙特梭利老師都了解,每一件日常生活工作的步驟都很繁複,繁複意味著不簡單。為什麼老師要自己找麻煩,給孩子不簡單父母又無法覺察的工作?那是因為我們想紮穩孩子學習的根基。表象花巧簡單又能討好父母的工作,比不上對孩子的一份責任與自己對教育的基本信念。
請孩子擦葉子不是處罰孩子
小少女藉由海棉與一片片葉子,連結十年前在我身旁那個小小努力工作的自己。小少女在擦拭灰塵注視需要沖洗的海棉時,拉近自己與自然的關係,了解生命發展的因果關係。
無心的成人,直覺的認為做家事代表被處罰,從他的態度中我對許多心存已久的疑問找到了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