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mon chouchou蒙特梭利親子教室 】準備中的那些小日子5

一間能使用的空間從無到有

需要非常多擁有專業技能的工作者協力共同完成




mon chouchou小生活親子空間工地現埸,暑假有許多放假的大孩子們開始跟著父母一起工作。

孩子的父母在沒有空調的工地現場,揮汗專注施展自己的專業技術。看起來羞澀稚嫩的孩子默默在一旁聽從父母的指示,完成父母交待的工作。這些親子工作的畫面,是工地最美的一幕。

師傅的孩子若在名校就讀,言談時他們會流露出欣慰與開心的表情。他們會說孩子畢業後能找一份好工作,在冷氣房工作,不用像他在工地幸苦工作。

有良心的水電師傅會將所有老舊的缐路淘汰換接上耐用安全的材料。技術精良的木工師傅注意在意每一個收邊與細節,技巧純熟的砌磚師傅能在短時間內砌好一道道磚牆。這些學有專精的專門技術職業,難道不是好工作嗎?

師傅在家的角色是父親,父親對孩子現在的期待是平安長大,對孩子未來的期待是能在有冷氣房的環境裏工作。

可以在能吹冷氣的環境工作,代表環境舒適又安全。孩子是父母永遠的寶貝,父母捨不得孩子長大後風吹日曬雨淋在戶外工作,所以很多父母常常指著在烈日下工作的送貨員、師傅、清道夫、郵差對著孩子:「你看他們的工作是不是很幸苦?你長大如果不想做這些工作現在就要努力讀書,才不會向他們一樣!」

像他們不好嗎?

父母無意的提醒,孩子放在心上了。這可以解釋現在的年輕人爲什麼都想選擇輕鬆入門不需技能又能在冷氣房裏工作的職業。


認真工作的師傅,並不一定看重自己的工作,他們的思考方式從農業時代「萬般皆下品只有讀書高」的思維一直根深地固到現在 

如果師傅能充滿自信對孩子說:「我喜歡我的工作,我的工作能讓客戶居住環境變的更舒服。我的一身好功夫,是經過很長時間耐心的學習與練習,這種很專業得技術不是想就能馬上學會。我的工作在社會上很難被取代,我賺的錢也是一般上班族的好幾倍,我的工作時間很彈性,我能給我家人很好的生活品質。我喜歡我的工作,我的工作很專業也很重要。」

這些擁有專業技能的師傅每個月賺的錢高於一般的上班族很多,可是現在他們也面臨技術無法傳承的困境。因為很少有年輕人願意長時間學習複雜技能,忍受高溫與不乾淨的工作環境。

許多基層的工作維持社會順利的運作,許多基層的工作人員有著高尚的靈魂,他們認真盡責做好自己的工作,他們有堅強的意志與正確的觀念。想扭轉初出社會年輕人對職業的刻板印象,父母請先從孩子的幼兒時期改變自己對職業的偏見。

職業高低是他人的偏見

工作是爲自己負責為社會盡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