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蒙特梭利教室】孩子喜歡麥當勞嗎?由你來決定!

mon chouchou小生活親子空間
孩子們坐娃娃車outing時只要看到熟悉的商店,總會大聲喊出店家的名字,除了便利商店的小7,最受孩子歡迎的就是「麥當勞」,那黃澄澄的標誌m及叔叔的笑臉,幾乎沒有孩子不認得。
不知是否巧合,麥當勞所在的位置大多位於十字路口旁,每當娃娃車在等紅綠燈時,車上的孩子們望著窗外的麥當勞,興奮的一同喊著「麥當勞」、「麥當勞」、「麥當勞」⋯⋯⋯,不會說話的孩子也跟著在一旁興𡚒的手舞足蹈。「麥當勞」的行銷有多厲害,看看娃娃車上這群小小孩就能明白。
有一次一個小女孩喊完後,很開心的轉過來笑咪咪的對我說:「阿姨昨天有帶我去麥當勞吃薯條和鷄塊!」當其他的孩子用羨慕的神情看著她時,我卻露出同情的表情看著小女孩並對著她說:「妳好可憐喔!麥當勞的食物不健康又很難吃,妳昨天去吃很難吃的食物,下次要跟阿姨說不要去麥當勞。」小女孩的笑臉不見了,安靜的睜大眼睛看著我。
麥當勞以店內遊戲設備、餐點可愛的尺寸及塑膠玩具,成功將速食店的形象塑造成適合歡樂相聚的地方,成功的吸引缺乏判斷力的孩子們。更糟的是大人也受到影響,常常對孩子説:「你要乖我才帶你去麥當勞!」
因為孩子愛你相信你的判斷,也因此孩子得到的訊息是能去麥當勞等於乖巧,是很棒的一件事,這樣的價值觀有些危險,對孩子的影響是長遠的。如果父母一定要使用條件交換的方式(這是不合適的教養方式),可以試著改對孩子說:「你要乖我才帶你去誠品書店嗎?」
麥當勞如果可以販售更多健康的好食物給孩子們,我一定支持他們,並用羨慕的表情對著小女孩說:「妳好好喔!可以去麥當勞吃好吃又健康的食物!」

*最新消息
近幾年麥當勞為了提升社會形象,開始積極從事公益活動。今年為慶祝兒童節,將於4月3日下午1點開始,在全省麥當勞,贈送信誼出版社所出版的繪本一本,給所有前來取拿的孩,不用消費來就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小學以下的孩子,包含小學生)

父母要很小心及理智的去思考,繪本代表的意義是什麼?麥當勞所販售的餐點有多少是符合無糖、少油、低熱量適合孩子的健康食物?麥當勞有真正傳遞健康的飲食生活習慣給我們的孩子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